新生入馆指南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欢迎你们,新同学!

欢迎你们走进知识的殿堂——图书馆。

1.什么是图书馆?

图书馆是收集、整理和保存文献资料并向读者提供文献信息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机构。 它是人类文明的宝库、知识的殿堂、人类精神财富的珍藏所、集散地和辐射源。图书馆反映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文化水平的标志。

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的重要基地。它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既收藏有不同类型的文献:中外文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特色资料等,还拥有不同载体的文献:印刷型文献(纸本文献)、电子文献(光盘等)以及丰富的网络文献资源(各种数据库等)。

对于同学们而言,图书馆更是知识的海洋、学习的第二课堂。欢迎同学们走进图书馆,愿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能助你学业有成!

2.海滨学院图书馆提供的服务有哪些?

(1)图书借阅

实行全开架图书借阅服务。各借阅厅内设出纳台办理图书借还手续。

(2)

设有学术期刊、科技图书、社会科学与工具书、报纸与文艺期刊、特藏文献、电子出版物、声像等阅览室。

(3)信息服务

①数据库检索:提供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检索,Internet及Calis网络资源查询等。

②课题检索:根据用户课题需求,提供有关信息,及时了解课题研究进展和前沿情况。

③科技查新:为用户通过科研成果鉴定、申报科研评奖、申请专利等提供委托查新。

④论文查收查引:为用户提供本人论文被世界检索系统收录和引用的情况,并出具检索报告。

⑤定题服务: 定题服务是一种有偿的文献信息服务,主要是针对读者的某个特定课题,文献检

索人员系统、全面地为读者检索文献资料,定期为读者提供对口专题信息。

⑥文献传递: 文献传递服务就 是图书馆工作人员根据读者的需求,通过传真、复印邮寄或e-mail

电子文本等形式,为读者获取远在其他图书馆的文献原文的服务。

(4)教育培训

开设“科技文献检索”课、新生教育、上门培训、专题培训以及举办文献检索、数据库使用、网络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培训讲座。

3.查找图书的工具----《中图法》简介

海滨学院图书馆中、外文图书分类体系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 简称 《中图法》 ,下面是基本大类简表,供读者书目查询时参考。

A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B哲学、宗教

C社会科学总论

D政治、法律

E军事

F经济

G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H语言

I文学

J艺术

K历史、地理

N自然科学总论

O数理科学和化学

P天文学、地球科学

Q生物科学

R医药、卫生

S农业科学

T工业技术

TB一般工业技术

TD矿业工程

TE石油、天然气工业

TF冶金工业

TG金属学、金属工艺

TH机械、仪表工艺

TJ武器工业

TK动力工程

TL原子能技术

TM电工技术

TN无线电电子、电讯技术

TP自动化技术、计算技术

TQ化学工业

TS轻工业、手工业

TU建筑科学

TV水利工程

U交通运输

V航空、航天

X环境科学

Z综合性图书

若遇其它问题请参看 图书馆利用“常见问题”,也可咨询图书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最后,衷心希望你们能充分利用图书馆的各种服务!

ADDRESS: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西路9号 TEL:+86-317-8887063 Copyright©2010 bjtuhbxy.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