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质教育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信息素质是现代人生存能力的素质,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信息素质才能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当代大学生现今信息素质普遍不高,具体表现为:信息意识不强,尤其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检索处理及交流能力较弱;不知道如何正确评价、筛选得到的信息;信息应用能力较差,不能很好的利用所学到的信息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因而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1、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产业的兴起,知识和信息的产出量急剧增长,科学技术综合性越来越强,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全球化,使各国综合实力的竟争日益激烈,信息产业给发达国家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使各国政府清楚的认识到了信息的重要性,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因此,对大学进行信息素质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一支信息素质高,信息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将对我国国民经济信息的发展起着决定的作用。

2、信息素质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基础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竟争日趋激烈的现代信息社会,应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因此,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要着重培养学生对信息的分析、加工、开发能力及接受相关学科信息启发的能力,这样,他们才会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有所发现、有所发明,运用所学的知识创造性的解决问题。信息素质教育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创造了条件,打好了基础,促进大学生不断增强自己的创新意识,积极开拓进取,追求新的目标。

3、信息素质教育能为大学生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着知识和信息的时效性越来越强,人们提出了终身教育的问题。终身教育是人类进入21世纪的一把钥匙,而信息素质教育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素质则是当代大学终身学习的前提和基础。现代的大学生,应该成为一个知道如何学习的人,知道信息是如何组织的,何时需要信息,如何寻找信息,并能确定、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信息,为其学习和决策所用。大学生具有了必备的信息素质,将成为学习的主体,将终身受益。

二、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

信息素质是人们有目的地捕捉、选择、存储、加工利用信息的过程中所具有的一种复合品质。也就是人们获取信息、利用信息并进行创新思维的综合能力。这种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信息意识素质、信息能力素质、道德素质。

1、信息意识教育

意识是人的头脑对于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是感觉、思维等各种心理过程的总和。信息意识专指人对各种信息的自学反映,包括对信息正确的认识以及自身信息需求的自我意识,对信息敏锐的感受力,对信息价值的判断力和洞察力。对大学进行信息素质教育,就是让大学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信息就是资源,信息就是财富”的信息价值观,培养其敏锐的观察力,能从繁杂的信息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认同信息素质在终身学习和创新中所起的作用。

2、信息能力教育

信息能力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科学劳动中查找、评估、利用、传播不同形式信息的能力,它包括: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查询获取能力、信息组织加工和分析能力。当今社会,信息量剧增、杂乱无序、良莠不齐、交叉重复,涉及众多学科和领域,只有信息意识、欲望,而缺乏信息能力,是不能很好地利用信息的。对大学生进行信息能力教育,就是培养大学生熟悉各种信息资源,掌握一定信息检索技术、具有较强的信息查询、获取能力,提高判断信息的可靠性及权威性鉴别能力,增强运用技术手段进行信息分析、整合交流,创新的能力。

3、信息道德教育

信息道德是指整个信息活动中的道德,是调节信息创造者、信息加工者、信息传播者及信息使用者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由于网络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任何人都能够在网上发布和获取信息,甚至发布一些违法的淫秽的和反动的信息,信息侵权、信息犯罪时有发生,黑客横行更是严重地威胁着整个网络和用户的安全。随着社会信息化、网络化程度的逐渐提高,信息道德在信息素质中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对大学进行信息道德教育,就是培养大学自觉遵守信息行为规范,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隐私权,抵制色情、暴力、迷信等信息的渗透,在信息活动中保持合作精神及契约精神,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信息伦理的重要性及承担信息责任的必要性,从而树立参与创造理想信息社会的正确态度。

三、图书馆是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

1、实施信息素质教育是图书馆的职责。

高校图书馆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利用信息能力的最主要的场所,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深入。课堂是共性教育,图书馆是学生实施个性教育阵地,它可以运用各种手段对学生进行信息智能开发,启迪与发展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信息素质。高校图书馆既是学校教学、科研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的信息资源中心,所以,有条件也有责任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

2、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为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物质保证。

图书馆是高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可以通过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来帮助大学生巩固和提高所学的专业知识,又可以使大学生触类旁通、开阔眼界,知识互补,还可以使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积极地浏览、调节、休息。在21世纪的今天,文献载体已日趋多样化,购置众多电子文献、机读文献以及多媒体教学辅助系统外,还积极建设或引进各类数据库,加入全国数据库资源共享体系,极大地丰富了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的内容,这样,大学生除了可以查阅传统的印刷型纸制书刊报纸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图书馆先进的设备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查阅各种电子书、电子期刊、光盘等电子出版物,形式多样的文献信息资源为开展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

3、图书馆的网络资源和人力资源为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软硬件支持

信息化是21世纪的突出特征,检索各种电子索引、电子参考工具书、文摘、全文数据库以及各种图像的虚拟图书馆成为大学生的新需求。目前,大多高校图书馆已具备了计算机信息网络,其中包括校园网、局域网等,组建了图书馆自身的自动化网络,如光盘检索系统、网上查询系统等,可以充分满足大学生的新需求。总之,图书馆的网络资源为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持和外部环境。高校图书馆以信息活动为主业,汇集了许多专门人才,他们既有实际工作经验又熟知信息资源检索、加工、整理技术,可指导帮助大学生尽快掌握的提高获取所需信息的方法和能力,这为图书馆进行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支撑。

4、图书馆提供了强化信息素质教育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高校图书馆凭其造型美观典雅的外形建筑,整洁安静的阅览环境,丰富的馆藏及浓郁的文化氛围,已成为大学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提高大学生的信息素质创造了外部条件。图书馆更拥有其他部门难以比拟的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学习和实践环境,特别是其网络资源给大学信息素质的形成提供了最好的实践场所,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大学生耳濡目染图书馆员优雅的风范、热情的服务、敬业的精神和科研人员治学的严谨,这是一种无形但有效的激励氛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图书馆还开设了可供检索和查询信息的电子阅览室;有实行计算机开架借阅的书库兼阅览室;利用学术报告厅、多媒体视听室举办的信息素质教育专题讲座等,这一切对大学生信息素质的养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ADDRESS: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西路9号 TEL:+86-317-8887063 Copyright©2010 bjtuhbxy.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